close

  這是我在2015.6月的時候寫下的文章,那時我大二下,顯現大約一年半前的我心情有著難以言喻的焦慮。一年半後的我而今大四,正是我本篇文章中所陳述的年紀,隨著倒數一個多月的服裝週即將到來,我的心情除了焦慮依舊外,心境卻有些許不同,有點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準備,所以當我以習慣焦慮狀態的老鳥之姿回頭看這篇「窮緊張」的貼文,忽然覺得當下的自己很可愛也很疼惜。

 

幸好有當時這篇文章的紀錄,顯現我一直都是努力的、想盡力的,可是好像有點不知所措,我想大三的每個學生可能多數是這樣吧。身為大學生,焦慮和茫然的心情是必然,我也還在學習面對,但能嘗試記錄自己的每一刻心情(像寫什麼醫學臨床報告之類),學習和自己相處,讓自己的自我期待和現實落差有所和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還沒學會,但透過每一次文字的自我療癒,我知道我都在成長,相信我們都會克服這段不時陣痛的成長歲月吧。

-------

2015.06.10


  如果人生可以重頭,那我一定不在最青春浪漫的時光享受,我會把自己搞得即使灰頭土臉卻仍孜孜矻矻埋首書堆求取課業榮譽,可惜因為有了如果,所以意味著人生不能重頭。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它隱密,它赤裸,它真實,它甚至可怕帶點血腥,只是端看人們在面臨各種瓶頸時是否不經意流露出罷了。
我是個對未來充滿憂患意識的人,心態上好像是正確的,但作為上有點扭曲。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表面總是陽光的笑著,然而內心卻可以清楚意識到另種排山倒海的落寞。大學後的我常常對自己感到很失望,那種失望焦急的心情全然反映在我的身心健康,沒有健康的軀體,沒有健康的行動力,就是一直很灰心,非常灰心。我不知道其他大學生過得如何,但我相信願意放在社群網站供大眾瀏覽的眾多動態大多是和開心有關的,所以,當我越看著別人的光鮮,便越覺得自己膚淺和不堪。膚淺是,明知人生沒必要為這種事情做比較,卻無法停止為自己找麻煩;不堪是,比較過後相形見絀,越覺自己醜陋而顏面無光。我的大學生活最常做的事是,沒有課的時候,便蜷縮在床上休息,像一攤只會呼吸的肉塊,定定地看著自己胸膛的起伏,聆聽自己均勻規律的呼吸聲假寐直至熟睡,因為我老覺得身上有釋放不完的疲憊。


  回首我這不算長的人生,20歲,也該夠令人害怕的年紀。我記得高中時某一堂國文課,當老師教到王安石的議論文 <傷仲永>時,我很搞笑地轉頭跟我的同學說:「ㄟ我跟你講,這一課就是在說我,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我的人生就是這樣倒著走。」我的同學回我一個意味深長的:「喔~~~~」後我們一起哈哈大笑。那場面我永遠記得,講起來好像十分歡快,但我心裡其實是非常辛酸的,辛酸到就像可以榨出一杯純正的檸檬汁,甚至有點苦。我明白外人的不理解,因為她未曾參與我人生的全部,這種心理作用如人飲水。只是那時我便想,天呀徬徨。

於是徬徨。

 

  你想過20年後的自己嗎?你記得當你是小學生的時候作文每次都有這種題目嗎?老實說,當時我從沒想過,連10年後的我也沒想過,我只記得我是為了應付作業而掰個天花亂墜、選個能夠在大人眼中邁向康莊大道的職業。可是你知道嗎,如今,10年後的我是什麼,這個雛形已悄然成型於幻化之中,他已經掌握在我手中像捏小泥人一樣快要成定局了,我卻還拿著這支跳棋舉移不定。我不明白,怎麼忽然一個制服一脫,就要我用四年時間確定我的人生走向?過快的速度讓我無法適應,於是我忽然像個扶不起的阿斗癱成軟泥。

 

  有的時候我明白,人生不是一種狀態,而是一種心態。每每我們遇到的任何處境,即便我們想得再可怕、再誇張,只要心態正確了他往往可以雲淡風輕。只是我的性格太容易糾結,一直想要靠自己力量突破僵局,然而方法往往可愛可笑甚至可憐乃至走投無路。比如說,從小到大寫過無數篇討老師喜歡的八股作文,練過無數篇的朗讀演講,名言錦句背了不少,在我最擅長的語文類分數也拿得算高,我天真的告訴自己,不是每個人都擁有天賦練習這些東西,上天給你這個本事,代表你有使命; 所以,當我實在低潮到不知所措的時候,我就開始嚼起這些句子,你想的到的,我就拿來嚼一嚼,就像唸阿彌陀佛一般祈禱她有效。


  總結後青春的包袱,我想就用幾個字眼帶過前半段吧! 徬徨,迷惘,討厭自己,灰心,迷失。也不知道該怎麼個辦,我明白,只要電池還在,心臟仍跳動,地球仍勤奮的運轉每一天,柴柴的生活仍會像指針一樣奮力推移前進,人生的篇章還是由不得你喊停止便不再翻頁。我知道,後青春期的詩篇就快隨著唧唧蟬聲劃下句點,大約再一年、兩年。其實我這麼愛面子的人會想打下這些沒有主題、病懨懨的文字,無非是想要給同是具有敏感心靈的苦伴們一些安慰,至少有人發個聲說: 我沒有你想的「活得那麼Happy!」我在這裡(揮手) ,我的心靈過於敏感,但天生喜劇人生與青春期的敏感心靈相互牴觸與衝突,所以很多時候你看到的,網路上的你們,他們,包括我,90%都不一定全是真的,圖片背後太多來龍去脈,畢竟人其實還是個複雜的生物。真正的美麗,是唯有你發自內心也覺得自己美麗的時候。


  有一段美麗的文字我深刻地記著「許多我們來不及整理的情緒,時間並不會為我們打包,在那某時某刻的當下,依然狼狽的散落一地」。是啊,我們何曾不是個學不會收好心情行李的旅人呢?但,當我們漸漸習慣這步調後,來日下個茫然片刻到來時,且讓我們一起堅強的昂首吧!奮戰吧!也許,最是打包的時機,是在我們狀態好些的時候。屆時,請那個較好的我再勇敢地驀然回首,當然回頭,想必仍是散落一地的凌亂,只是這時一定要果斷地收拾他們,珍重再見。

--------------------------

面對茫然,最適合陪伴的歌曲非日本男子團體── 可苦可樂  コブクロ 莫屬了,從高中聽到現在,非常喜歡,推薦給即使開朗但仍舊偶爾不明所以茫然的你,祝福我們勇敢。第一首是 時の足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60lH-KcLbM

 

第二首推薦的這首歌曲赤い糸 新垣結衣唱過哦,但我覺得可苦可樂的聲線詮釋得更溫暖動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eglLRNIUDY 

希望你們會喜歡。

 

 

圖/ 劍橋大學。

人生旅途每一步都是未知,每個人心裡都差不多慌張,只是誰比誰鎮定罷了。

即使不知道將走往何方,但我想只要踏實的勇往直前,努力的背影也將令人感動的。

●追蹤更多,請進fb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ChilliLee0612/  

IMG_3572

 

 

arrow
arrow

    Chilli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