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這樣,就是成長到某個時機點,你會忽然對一個詞、一句成語或一句話感受特別深刻,就像重新認識它一樣。比如說感動、痛苦、尊敬、喜極而泣,就是當思想或環境足夠成熟時,你會特別理解這些字詞的真實意義,間接說明以前我們寫作文往往「為優美而優美」的病灶。

我要講的新詞體悟是「妄自菲薄」,這個成語很奇妙,每當我經歷不同事物後,它總有新的「觀念」或「例證」不斷強化我、提醒我這個成語的真正意涵,而每一次的新體悟,都有種傳統滋味全新感受:是良善的提醒,也是一記當頭棒喝的警鐘!

幾個月前我參加一個活動,幸運的母憑子貴(沒有啦),幸運的因為友人而有機會當貴賓入場,我默默的撿了個角落的位子坐下,然後觀察起熱鬧氛圍下精心打扮赴約的賓客們。想當然爾,那是個不折不扣的直播大會!(公關鬆一口氣OS:行銷目的Get ) 於是,菜逼巴如我,有幸一睹明星和網紅們齊聚一堂的風采,也見證這浮華世界的虛假真實。我發現,在這個自由市場的世界,貨物不僅有條碼、有標價,人也是如此,只是在我們肉眼看不見的地方。最大的差別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手不需要掃條碼,不需要秤重過磅,我們的價值全憑口碑和印象,然後透過個人的專業能力,提供主顧間的服務並完成交易,所以,每當大眾打開電視節目,口中嘟噥「這集節目為什麼都請些小咖」時,無形中就顯現個人的判斷意識:妳在心裡給他多少分。

令人詫異的是,往往在你心中不登大雅之堂的人選,卻始終安然的在他的崗位生存,賣著你不明白的才藝,講著你不會笑也不感同身受的經歷,當你納悶「這樣也可以?」時,在節目中,他屢次的出現,就代表著一次次「沒錯,他就是可以」的事實。巨星有巨星的身價,公司有公司的預算,而他也有他的市場,所以熟優熟劣呢?並沒有人。 畢竟這個世界從沒對不起誰,讓你感到刺眼的,不過是你心中的那把公分尺,無法用同樣的刻度度量英吋。他不偷不搶,努力工作,在殘酷又競爭的世界求得一方立足之地,那是他建立的口碑,是他靠著你眼中不算實力的實力打來的天下,而他有沒有才藝、巨不巨星、是什麼咖,都是背後的電視公司精心推算後邀請的結果,用收視說話,而不是你心中的尺說話。

所以人不可以妄自菲薄。對照眼前正發生的事物,我忽然覺得這個成語和當下有極大的關係。無論是此刻走在我面前端小點的侍者,無論是坐在VIP特別包廂的重量級人物,無論是對著手機螢幕開直播介紹活動的網路紅人,大家都各司其職,展現這場活動必須帶來的效應和產值。侍者讓客人賓至如歸;重量級人物親臨拉抬聲勢;直播效應提供比媒體更快速多元的一手消息。

所以人不可以妄自菲薄。因為即使給自己訂定的標準很高,而你尚未達到,但你怎能知曉對他人沒有價值?即使你現在聲勢如日中天,但你怎能確保下一刻不會跌至谷底? 沒什麼好看重自己,但也沒什麼好輕視自己。唯一讓自己不迷失的方法,大概就是不斷提醒自己,無論身處什麼位階和立場,都要明心觀照,保有自己的獨立思考和價值觀。

對,我們是人,不是植物の優,但在這個功利的世界裡,我們永遠擺脫不了別人為你打分數,畢竟大前提是,我們亦無時無刻用心中的尺量度他人。所以,既然無法避免比較,那就確保自己真正的實力在哪就好,不要貪得無厭,不要想一步登天,最後,絕對不要妄自菲薄。照著自己的心意走,腳踏實地的前進,哪天,即使這個世界再功利,也會有趕路的人停下腳步,誠心為你祝福。

 

避免年紀小的觀眾聽不懂我在說什麼,那我就附上連結,讓大家溫習過了幾年依舊明艷動人的志玲姊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X7-UOPdrMM

arrow
arrow

    Chilli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