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結束一天routine返家,我換了身衣物又戴著隱形眼鏡睡得不省人事,就在剛剛翻身之際,我驚醒了。 起身洗了一個非常清爽的澡,凌晨四點多的現在反倒有點睡不下。想到許久沒有坐下好好寫篇文章了,不如趁這個難得的時光,紀錄一下剛剛洗澡時腦中浮現的事。(然後佐一瓶冰涼的啤酒哈哈~)
假日抽空和同學們看了一場坐在第一排的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起初覺得仰角45度整整兩個半小時一定會看不下去,但念在自己這場不看就再也沒有時間的情況下,我與同學三人點頭買下最後三張票,一起仰角45度。雖說自己不是專業影評,然而在這裡我只能誠摯推薦大家務必買票進場親自一看!二看!三看!聽到破梗的電影名稱想當然爾這是一個以好結局做收的劇情,然而除了電影預告片中你所想的到他可能傳達的訊息會有哪些時,那些隱藏在劇中讓人幾乎難以察覺、卻又讓你在發現之際恍然大悟的親情戲碼,真的賺人熱淚、讓人潰堤。所以這部電影讓我想到什麼呢? 我想到了我自己。
小時候爸媽對我的管教十分嚴格,是說一不二的這種,假日難得要貪睡時,早上九點爸爸就會踩著行軍般的步伐蹦蹦蹦的上樓,扯開嗓門說「五分鐘後我要看到你們在樓下集合,不然就倒楣」指揮我跟哥哥去刷廁所;媽媽是「我今天下班回來要聽到你已經練完琴、做完功課,英文要背到第幾段,還有我要考成語」。印象猶為深刻的是,小學二年級時老師要我們填寫一份家庭調查表,有一欄寫著「爸媽管教方式:暴君式、民主式、放任式」(這選項當年以小孩子來看沒什麼問題,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好滑稽,好八股的問法,有哪位家長會勾自己暴君式? ) ,於是媽媽拿著單子勾一勾後要我帶回學校繳交,那時我做了一個動作,把「民主式」的選項劃掉,改勾「暴君式」,此為人生中第一次自以為不被發現的叛逆。
漸漸長大後,我開始有了想法,不再恐懼他們口中所謂「我數到三的 3 」,當我第一次發現他們真的數到3時,我只要用力把房門一甩鎖上大吼「你們只會威脅我還會做什麼?」他們就會拿我沒輒,我的心裡產生莫大的勝利感。
數到3這個遊戲,就在我國一時告終。我不再聽話,我學會反抗,學會頂嘴,學會用伶牙俐齒的話語反擊它們的言語漏洞,學會用自以為新式的思潮回敬他們過時的思維,學會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你自己有的壞習慣憑什麼要我們改進」堵得他們啞口無言。 然後我的成績退步,我不再熱衷讀書,我開始著迷很多事情:看口袋小說,推理小說,看偶像劇,迷戀無名小站、沉迷網路世界,也花費大把時間摺信紙、交朋友。說不上這之中有什麼不同,也只覺得「這是大家時下都在熱衷的事很正常啊」,但享受這些快樂中心裡老有一塊不想面對的失落,那份失落也許是自我期待,我不再是自己想像中的樣子,但我永遠不會表現出來。
來到一所自由奔放的高中,那個階段就像是啟迪民智的時期,這個時期的我更不熱衷讀書了,重心轉往對人生的探索,腦海裡產生無限多對人生的疑惑,我閱讀大量、海量的書籍,三天兩頭往圖書館跑,是看著蔣勳的孤獨六講就會莫名被觸發得淚流滿面自己卻不知所措的年紀。
大學了,我長大了,乖劣的態度被磨蝕,我漸漸擁有「被聆聽」的話語權。我也開始明白,在青春期時,許多激烈衝突下的溝通,乃自一份不被了解的愛。我們所接收的訊息,永遠是最新的IOS版本,相較父母不太進化也無從更新的Nokia勢必來的新穎;我們耗費父母用青春換來的籌碼,接收最良好的教育,會使用的語言與具備的學識自然比父母多;我們好爭鬥勇,巧舌如簧,以為說得過父母是種勝利,卻不明白那是因為他們的言語無法跟上我們步伐,只能急切的用最直接的方式表達他們想說的話。當時我們年輕,所以往往將擁有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而沾沾自喜,卻不知自己錯把一時的小聰明誤認是一世的大智慧。
長大了於是開始明白,真正的溝通,不僅止是客廳裡兩方人馬好好坐下來促膝長談的形式,也非「期待父母講出我想聽的話進而支持自己」,而是思考在他們也許刺耳、毫不包裝的質樸話語下,是否隱藏許多你未曾想過的角度。兩方人馬的相會,美其名是親子溝通,但可別忘了眼前坐著的不是與你一同嘻笑怒罵的同溫層友人,而是兩個不同時代的隔閡正在相遇。也許感情的緊密度在孩童時代於焉成形,然而思想的歧異卻是唯有碰到事情時才會發現「原來我們有這麼大的不同」。
也許很多人提倡仿效歐美國家,十八歲起自立自強,無論何種選擇都自己做決定;然而看完這部電影,我開始明白,不同文化下的教育模式,是根深蒂固且深植人心的。回首你我的十八歲,你無法要求作為獨立卻不願經濟獨立,你無法要求行事自由卻還想在犯了錯回頭找父母擦屁股,你無法找不到工作時還想要待在家或請父母關說。但幸運的,又或不幸的,我們多數人幾乎不太可能在這個年紀遇到為「生存」煩惱的事,因為你我都還苟且的領取生活費,讀著你也許不太明白、但父母執念要你讀的大學。
我們大了,翅膀硬,要飛,會有自己的個人觀點與想法,但事情往往是相對的,你無法同時要求理想兩全其美卻未付出分毫努力,畢竟自由的代價是很高的。固然,我也支持高中畢業暫且理清自己的人生目標,先從職場下手,想清楚再自我進修,然而,多數的我們都不敢, 因為社團發表剛結束,畢聯會剛轟轟烈烈完成要慶功,我們還要呼朋引伴一起看電影,一起環島、一起聽演唱會,我們還自認自己是個孩子向父母伸手要錢,我們多數都這樣想的不是嗎?
所以,西方的教育始終很發人省思,而我們身處的中式教育與虎爸虎媽也很有意思。回首求學點滴,我仍覺得自己在思想衝突那關需要更早突破的,不該拖到高中才開始,也許成長的路途命定有時,我們無法選擇成長的方式,但我認為,親子間良善的溝通,真的是協助了解彼此的不二法門。
也許未來路上我們仍與爸媽有著或多或少的衝突機會,但請聰慧的你,善良的你,貼心的你,成熟的你,務必告訴自己,想盡辦法理解父母背後的話語,設身處地著想背後你聽不見的動機,如果你的想法夠堅定,夠深思熟慮,願意為自己負責,那麼也請無所畏懼的勇敢表達,找出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支點,因為,家人是一輩子最愛你、最無條件支持你、對你最不離不棄的人,也是你這輩子絕對不可以放棄的對象。
「你所聽不見的話,是對你最深切的愛。」是我從 我與我的冠軍女兒 這部電影中獲得的感想。我還不夠成熟,也有脾氣爆發的時候,但我試著聰慧,委婉我的語氣。謝謝一路守護我的爸媽,媽~~~你又在偷讀我文章了齁,那就表白一下,我愛你喔!58c417fcad482

我第一次看完電影紅著眼睛出場,大約每20分鐘就哭一次,全場觀眾都像同時被下蠱般,時而前後左右放聲大笑,卻又在笑聲之後傳來陣陣啜泣聲。雖然自己克制得十分含蓄,而且我覺得啜泣聲有點大會讓我很想笑很出戲,但能與全場觀眾一同走入電影中身歷其境或感同身受,真的好迷人,是我花錢進戲院覺得最迷人、最值得的部分 :)

arrow
arrow

    Chilli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