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A朋友在國外求學幾年,新學期後的環境仍非常不適應,她是個善良又真誠的女孩,過去的她十分耀眼,但近日看到她私人動態上滿是負面情緒又不敢吭聲,為友的只能一旁陪伴、偶爾加油打氣。爬梳她的遭遇,我覺得她這樣不適應其實不全是她的問題,而是她所處的環境所呈現的氛圍。
成績是他們最重視的事情,實力彷若個人品質的保證,人人都像活在白色恐怖裡那樣自保,除了自保之餘還要搞起小圈圈的堡壘以免隨時被流言斃命,最讓人無法適應的是,他們特別八卦。我靜靜聽她一邊說一邊看她隔著視訊鏡頭擦眼淚,一個好好的女孩兒在那瞬間彷彿整段後青春都隨著眼淚在歐洲大陸枯萎。
我平靜的告訴她,世界上能真正對你不滿的人只有自己,你要嘛倒地,要嘛奮起,大家都冷眼旁觀在等你失敗,所以當你失敗,大家就一哄而散覺得反正這注定必然。有些人踏上大學這條路時原以為這是個能盡情跳著華爾滋的華麗舞池,但沒想到腳上踩的是一雙讓你舞不起來的玻璃鞋;大學科系的分流不代表四年的絕對,你仍可以盡情嘗試不同的路。儘管你選擇的道路偶爾讓你搖擺不定、感到孤單,但當你死命的站到再也不需要跟他們一般較勁的高度去記仇或是顯得你心胸狹隘時,一切就毋須言語追討你過去所有的不快樂。很多讓人不好受的感覺不一定是言語,而是往你身上打量的眼神。
有些勵志的書教我們「記住他們輕視你的模樣,然後讓他們好看」,可是我覺得這樣太苦太不符合人性了,因為人只要在痛苦的當下,越是記得那種被排外的感覺,你的精神就只會顯得更微弱更卑微。反之, 當你感受到他們用另種形式嫌棄你、排擠你時,你越能做的就是越堅定自己的信念,想著自己,聆聽自己的心跳還有呼吸,心無旁鶩,抬頭挺胸。因為低頭,你只能看到自己的腳背,但抬頭,你看到的是一片你願意勇敢面對的世界。
「硬著頭皮證明他們看走眼」這句話已經落伍了我覺得,因為他們從來都不是你的仇人,而只是你生命中的過客。你和他們沒有仇,只是碰巧遇上的時間不對罷了。
我告訴我的朋友:如果你真的想趕快擺脫不快樂,那麼你就要擁有信念,因為,你必須永遠相信,當你站到再也不需要跟他們一般較勁的高度時,你將真正的快樂。
圖/ Juksy,渡邊直美是我非常喜歡的藝人,總覺得她身上有著銳不可擋的活力,無論是刻意有活力還是本身就散發活力,總之她經歷的過往造就而今的她,無論裡外都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人生很多事必須苦笑,但如果忍無可忍的話其實,面對無禮的人,大方翻個白眼也沒什麼不好。不需要把自己當成悲情阿信去相信或反省對你無端的指控或懷疑,因為在自己的小王國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脈和經驗,哪天派上用場你不知道。堅強同時,請先避免傷害。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禮讓三分;人再犯我,斬草除根。
我真不是個溫柔的好朋友,但這卻是我對朋友最溫柔有效的忠告。

20160622-219062_bm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lli Lee 的頭像
    Chilli Lee

    Hey,this is Chilli Lee speaking

    Chilli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