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大家看一部優質的台灣短劇,只有六集超好追,邊車衣服邊聽就完結了這種好追程度。今天看完最後一集我想起很多事,舉凡過去種種芝麻綠豆的往事回憶,都一一浮現腦海裡。

常常在想以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也好奇自己會愛上什麼樣的人、嫁給什麼樣的老公。但在空想卻只能猜測的同時,忽然發現,現在自己所擁有的模樣,其實都從過去許多微小喜好中慢慢走出一條自我風格的路。比如說對「家」的定義;對人生的期許;對自己打扮的模樣,他形塑我,掌控我的每個選擇,每道決定,每樣單品。

從小學一年級就喜歡看媽媽放在床頭的食譜書,我尤其偏好翻到湯品類還有布丁的做法,一直記得我對著一道「馬鈴薯濃湯」的圖片著迷,內心一邊想著自己喜歡、對方也剛好喜歡我的男生,認真想著長大以後就要嫁給他、然後做這一道湯給他,我們會有自己的孩子,而我要做這個撒著喜瑞爾彩色脆片的黃色布丁給小孩吃。

為了那一道馬鈴薯濃湯,我每次段考前一天拜拜時,除了很認真向神明許願「請保佑我考試第一名吧!」,第二個願望就是「請讓我嫁給他吧!」,總之小時候的我是個  早熟 卻 天真的孩子。

( 欸,我想到我小一就被求過婚了,莫笑。 永遠記得那天禮拜三,是全校便服日,我穿了一件很美的粉橘色一片裙在操場上冒著曝光風險跟同學賽跑,而對方掏出一袋正紅色絨布的小束口袋,倒出一只純金戒指走來對我說「媽媽送我的,媽媽說以後要傳給我的老婆,所以我要送你」,然後我睜著大眼驚恐的不敢收,騙他說「等一下」然後就大喊「預備,開始」自己向前狂奔百米,因為覺得自己那天讓男孩做了一件「天大的壞事」。讀到這裡你噗哧笑了嗎? 你沒良心。) 

所以「家」對我而言,是一家人即使忙碌,仍要坐下來吃一頓可以溫暖脾胃的晚餐,而圓桌中間必定會有一鍋冒著汩汩熱氣、十分溫暖的湯,就像小時候看著食譜書想像那樣。對家的憧憬就是:我想親手為家人料理晚餐,煮一鍋湯,好啦還有一個布丁 (好奇怪) 。 

 

記得國中時的某一天,有位同學直指著我說「感覺你以後會是個戴大耳環的人」「為什麼?」「不知道,覺得你就是」,當時連穿耳洞想法都沒有的我儘管聽得一頭霧水外,卻深深把同學的話往心裡去,如今想來卻覺得那位同學好準確  。現在不可否認自己除了基本款耳針,我的確偏好醒目的大耳環,然後非常喜歡金色。有時旁人無心的一句話,卻往往栽柳成蔭,讓你心裡牢牢記上一筆。

這種情況有兩種:第一種是害怕被猜透卻不想正面承認這無心的預言,我會口頭否認,卻反倒拼命往心裡去;第二種是當下覺得一頭霧水,覺得與自己毫不相干,卻在多年後仍可神奇地記下這莫名預言。

-

荼蘼講的是一部女人在面對愛情中的選擇題:面對愛人,你願意放棄升遷機會與他攜手相伴,做個在他背後勞心勞力的女人;還是把握難得的機會一展抱負,擁有美貌金錢,卻錯過曾經最美好的愛情。相信每個人在還沒劇終時心中多少都有了答案。A方案 ? B方案?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再也不是那個腦中只有一碗馬鈴薯濃湯的小女孩,但對愛情的那份單純信仰與真摯,我卻不曾在心裡遺忘。我有我的答案,而你也會有觀賞後的看法,雖然對於未來的模樣依舊模糊,姊妹聚會仍舊三句不離「以後想做什麼?」的話題打轉、苦惱,但我想,在模糊當中彼此都已能看出一點點「長大後的輪廓」:無論是做一個擁有可愛女兒、疼愛自己老公的平凡妻子,或是事業得意、職場上呼風喚雨的女強人。

楊丞琳在荼蘼裡演出生活中的兩番光景,兩種身分,各有各的酸甜,各有各的委屈。身為大學生族群的觀眾,我們的年紀尚輕,還沒經歷這番天人交戰的難題,人生也無法事先預習,但看著楊丞琳精湛的演技,仍不免在心中有身歷其境、驚險似的壓下方案A或B的按鍵。 

 

太好看啦~~~ 推推推 ,植劇場雖然很低調的在台灣上映 ,但這部戲的好看度真的值得大家追,誠摯推薦,在此附上落落長的心得,希望大家喜歡。

歡迎留言和我分享你追劇後的心得或方案選擇,我會非常、非常、非常開心有人回應的,晚安。 

 

圖片取自 / 妞新聞 

b

arrow
arrow

    Chilli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