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36       

2017.09 前往歐洲的屋脊─少女峰下的齒軌火車  photo credit / me

       我喜歡作家謝哲青所寫的一本書:走在夢想的路上。在我眼中,他不僅是位旅行家,更是一位富有性靈的作家,他的文字溫柔細膩,卻又字字珠璣道出人生的真理。當我們年紀尚輕的時候,讓一位踏過千山萬水,看過地球四季面貌的旅人,回頭告訴我們走向世界盡頭、尋找真理究竟為何,是再適合不過了,姑且稱「另類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生活總是不容易,我們在期許自己進步的同時,似乎都忘卻,所謂的成功是踩著眾人的背脊往上爬,倘若人人都在成長,那誰來墊背?誰來失敗?所以,一旦了解殘酷的事實後,人就很少快樂了。

    逃離世界是許多人的夢想之一,人們想藉由不同的天際線,不同的時空背景轉換心情,逃避現實,然而不管我們走了多遠,逃到世界的天涯海角,那些長在你心中的難題,自始至終不曾腐朽凋謝,因為成長,是需要時間積累的。倘若哪天你覺得特別不一樣了,那並不是你所遭遇的困頓不攻自破、迎刃而解,而是你的心態和眼界改變。

     我喜歡他在書中寫下的一句話:「旅人旅行的終點,是家的方向。」當踩過春夏秋冬的雙腳,遠行到世界盡頭,能真正召喚人心的,始終是家,因為唯有經歷「天大地大唯我不容」後,人才會發現「接納原始的自己」是最簡單的事。

    有根的人,是世上最幸福的人,比起優秀卻漂泊的猶太民族,何枝可依的無奈是我們絕對無法體會的,正如身為猶太人的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即使獲得奧斯卡導演獎,在美國大放異彩,舉世聞名,但在經典之作─「美國鼠譚」中,琳達朗絲黛 和 詹姆斯殷格朗 所演唱的 主題曲:Somewhere out there,依舊是詢問「哪裡才是我的家」。

 

    難免我們的心中都有無法治癒的破口和傷痛,然而在走向世界盡頭,或正走向世界之餘,比起短期內只能逃避現實的負面想法,我更享受走在異國街頭,莫名其妙興起的「幻聞」:「這個街道有濃濃的蘿蔔糕味!」、「我在飛機上聞到維力炸醬麵的味道」。

      即使走向地球另一端,踩在世界高峰,俯瞰萬年冰河,當你讚嘆屹立不搖的名山大川多麼磅礡壯麗,令你詫異的,是在一片純白的冰天雪地中,竟會興起無名的想念,想念一碗灑著翠綠蔥花、冒著熱氣的陽春湯麵,而白色麵體上頭,還有一顆滷得晶亮的滷蛋。

     總之,比起功成名就、出人頭地的期許,這種直白又坦率的心願,顯得既可愛又實際,因為我知道,我是有根的人,我的腦海中,有故鄉的味道,有成長的記憶,即使內心的屋瓦再怎麼殘破不堪,但純樸美好的事物,卻始終以最原始的樣貌對我聲聲呼喚,無所不在。

     我明白,一次的旅行並不會使得未來比較順遂,考驗仍在每處驛站設下關卡待你光臨,遠行不會使人瞬間蛻變,但盼望每一次的出走,都能教導人更加知足,感恩,謙卑和包容。

所以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即使謝哲青已給出答案,但唯有親身實踐,才能體會箇中真義,所以在填充這一題,我的答案是:回家。

     用更好的狀態面對人生,用更開闊的胸襟包容挫敗,回家,就是為了重新開始。

0003083996_B

推薦書籍─謝哲青《走在夢想的路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1909

5

《美國鼠譚》劇照和主題曲Somewhere Out ther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kI-B2JWSZI

※感謝親愛的胖胖有關 Steven Spielberg 資訊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lli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